Tuesday, June 7, 2011

地球會從暖化變發燒?

地球會從暖化變發燒? 你的決定 我們的未來...

  6/5是世界環境日,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在聲明中說:「根據最新估計,2010年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歷史新高,攀升至306億噸新高 ,比在2008年創下的先前紀錄293億噸,高出5%。

  然末學去查了京都議定協議書的減碳目標,期盼於2020年時,能降至1990年再減5.2%的水準,約128.6億噸。而2010年的碳排放量,卻遠遠多出目標值二倍多。

  科學家認為,氣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代表「危險的氣候變遷。英國《衛報》刊載顯示,地球'碳排放量'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水平,引發憂慮,全球氣溫升幅可能超越「危險」門檻的攝氏二度。「把氣溫升幅維持在(攝氏)兩度以下,已逐漸變成嚴峻的挑戰。」倫敦政經學院的專家預測,除非碳排量獲得控制,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預測,目前的數據走向意味著在2100年前,全球平均溫度升幅,約有一半機率會超過攝氏4度。「這等幅度的暖化情況,會破壞全球數以億計人口的生活與生計,引發廣泛的大規模遷移和衝突。」

  讀完這則報導,在6/6慈濟新聞深度報導中,末學有感而發又難過的分享,6/5是世界環境日,但減少碳足跡的憂患意識,經這幾年媒體與各國高分貝宣導,已然提升不少;然知道了,下一步呢?是碳排放量不僅沒減少,反不斷升高;這是否意謂著"節能減碳"已成一種生活中,想到就呼一下的例行口號?

  因聽得太熟悉,因說的太頻繁,我們習慣也麻木了;自此它已不再對我們生活產生多大警訊,也不必再於生活中提醒與勉強自己,還是要堅持爬樓梯,還是要努力多騎腳踏車,還是要吃素並用力宣導,還是要改變生活與習慣,還是要身體力行.....

  2009/07/09英王儲警告-拯救地球只剩96個月; 上人於訊息發布的隔一天志工早會就向慈濟人開示,現在倒數只剩73個月,時間仍不斷在往後迫近,這是末學每天不斷倒數與提醒自己的地球時間表;雖然,我們不能做個"先知先覺"的菩薩,期盼至少要守住"後知後覺",做個實踐家,誠盼大家千萬不要再當個"後知不覺"或"不知不覺",大小習氣不斷的好人!

  上人說:禍福包藏於細微。而細節決定了成敗,請別再對平時的小習氣,小懈怠不以為意,因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都深深影響著地球母親,與我們自己,及全球孩子的未來....

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文/宗教處邱國氣懺悔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