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如何读好历史



爱上历史,这句话好像用不着在我身上。中学至今,历史课本就像催眠曲一样,握在手中,不到半小时,周公就来找我聊天。

最近为了应付马华总部职员体育会的“马华知多少脑力赛”,我再次与历史续前缘。看似没什么长进,读读、睡睡不知来回多少轮。幸好我参与的项目是“是非题”,至少有五成机会。希望比赛期间我的脑袋灵光,把我所看、所读的都牢牢记得,千万不要临时“当机”。

为了可以事半功倍地完成这厚重的“历史书”,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有一位老师针对“如何读好历史”给予讲解及分析。她说,学历史,就必须了解‘历史是过去与现在永无休止的对话’,也就是说,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之外,更包含了对过去事情的了解。所以,学历史不只是记忆而已,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对历史的理解、思考、分析及推论。好像说的有理,然而,对我这种一看到历史就找周公的,又如何可以理解、思考、分析及推论呢?

此外,她也提出了几项学好历史的方法,其中一项“多读一些,多想一些”,也许我可以从这就手。她还指出,学习历史无关天份、基础。任何人的机会均等,起跑点是一致的,要读好历史,最重要的是把握正确的方法,但仍需日积月累的下功夫,不努力或心存侥幸的急就章读法,绝对不可能获得功效的。

看了老师的分析,希望我可以改变我的历史,爱上历史。

2 comments:

Son of Diamond Bay said...

还记得中五的时候,俺的历史科好像是拿A2... 对于每次上历史课都在钓鱼的俺来说,实在是莫名其妙~

MaViS 美盈 said...

虽然我没你那么幸运,然而对我而言,预考不及格,最终拿到一个4仔,也是上天对我的恩赐吧!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