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爱情新呼吸〉一套由方中信、林峰合演的中国电视连续剧。对我而言,剧情平平淡淡,没有特别的高潮或沉闷的片断,然而却反映了现实生活的我们,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镜,让我们好好省思一番。

生活中,我们追求些什么?对我们较重要的又是什么?多数的时间,我们都在工作,努力地工作,希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工作上的起起落落将影响我们的情绪,然而,我发现影响我们甚深,甚至奔溃的是感情上的求不得苦及爱别离苦(无论是亲情、友情或爱情),还有五阴炽盛苦(当我们患病时,尤其绝症)。

佛教云人生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僧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

片中最触动我心的情节:当护士向“静惠”说,待会医生将向她们说明及确认若“阿金”出现突发状况,需不需要医药人员进行抢救的工作。(“阿金”虽来自贫困家庭,但性格开朗,为人正直,积极乐观。老天爷却和他开了个玩笑,在他准备考试进大学时,却得了肝癌。)

同样的情况,去年12月同时发生在我家,不禁让我忆起那时受尽病魔折腾,与死神对抗的婆婆。

阿嫲,你在哪儿的生活还过得好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