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北越之旅(总结篇)

这趟北越之旅,决定得有点紧促与匆忙。

12月21日,既是冬至当天,凌晨3点钟,弟妹一行人送我们两姐妹到LCCT乘搭飞机前往河内。

太早的飞机,真的让人感到疲累!要睡,睡不得;不睡,累死人!哈哈……

上了飞机,两人睡得糊里糊涂。到了河内机场,凉快的天气,顿时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提了行李,上了巴士,准备开始我们愉快的旅程。导游数呀数呀,怎么还是少3个人?原来他们糊涂地上了另一辆巴士,真是搞笑!(难道导游也糊涂?)

也许休息不足,也许语言问题,结果当晚观看水上木偶戏时,我们陆续昏沉了好几回,哈哈……水上木偶戏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木偶戏。这项艺术表演以水面为舞台,木偶浮于水面上,由人站在水中用线操纵。剧目与水有关,如水田耕作、舞龙、打鱼等。

这趟旅行可说是我第一次随团出国。感觉还不错,只是行程上有些偏差,那就是在河内的行程过于紧促、在下龙湾的行程则过于空档。然而,对于出国渡假、出去走走的我们,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毕竟下龙湾的空气与环境让人感到比较舒服。

古人常说:人多,是非多。随团旅游,等待、包容在所难免。可是,我说:这趟北越之旅,人多,热闹多。这次旅游共32人参与,男女老少,其中有家庭组、夫妻组、姐妹组、朋友组……首先,有远自沙巴的帅哥与母亲的母子组、第一天在机场就走失的3人组、与我“相见不相识”的一对恩爱夫妻、5对恩爱夫妻好友组(应该都是属公公婆婆级人物)等。一路上,听到不少有趣的旅游故事,还有老人家喜欢的话说当年。

看来随团旅游也很不错,只要选对自己喜欢的行程与安排,就不会像人们常说的赶鸭式。再说旅游目的也很重要,假如说想要享有2人世界、旧地重游等,也许随团旅游不是那么理想。

对于这趟北越之旅,基本上我还真的觉得很不错。满意!

北越宁平

乘坐Sampan游览有“陆地下龙”之称的三谷,载送我们两人的是两位妇人,据说一位48岁,另一位则是70岁,真是老当益壮!

当天的天气相当寒冷,然而天然美丽的三谷景色,深深地吸引我们不断前进,进入一个接一个的洞岩,一共3个,来回路程约两小时。

你看,三谷风景很漂亮吧!

接着,我们参观越南大诗人(阮柔)的故乡—碧洞。碧洞寺有三个楼层,楼层之间须登上山岩石阶,对于老人家或欠缺运动者是有点吃力。

三谷碧洞——北越之旅我最爱的地方,有机会我还是想重游!

北越下龙湾

从河内前往广宁省下龙湾市车程约3-4小时。当天天气有些闷热,一路上又没有公共厕所,大家都不敢喝太多的水,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在巴士上昏睡,不然就望望路旁的田园。

下龙湾居民主要以采煤、旅游业或种植为生。也许已迈入冬天游客比较少,凸显出道路更为宽阔。相比之下,下龙湾的空气与环境比河内好得多。

无边无际的大海
壮观宏伟的大桥
清新凉快的空气
轻松无比的心情——(在下龙湾的写照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下龙湾(海上桂林)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据说下龙湾目前是越南最热门的旅游风景区。在下龙湾海域中,有数不清的小岛、山峰冒出碧蓝的海面,如石狗岛、斗鸡岛、木头岛等。


沿途参观天公洞。洞里有好多美丽漂亮的乳石,还有感动有趣的小故事呢!

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北越之旅(浪漫篇)

*摩托车*

记得我第一次到越南胡志明,路上的摩托车,可是让我惊讶无比!

路上的摩托车
*** 多得枚不胜举
*** 没law得横来直往


这次到河内,摩托车也是很多,不一样的是除了摩托车,路上还多了汽车、巴士和三轮车。

然而,在越南语中,摩托车可有个非常浪漫的名字。摩托车被称为“axiom”或者“Hondaom”,字面意思是“拥抱的出租车”,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加亲密。很浪漫吧!但是我说啊,假如空气比较清新些、交通比较有秩序,我想那会更加理想!

*越南米粉*

又白又细腻的越南米粉是越南人最喜爱的食物,我想应该也是游客印象最深刻的食物。你们可知道幽默的越南人可是把老婆昵称为“米饭”,情妇则为“米粉”。

有这么一段说法:

越南男人,
早上带“米饭”吃米粉;
中午带“米粉”吃米饭。


众说皆知,米饭为我们东方人主要的粮食。那么,到底是米粉,还是米饭比较重要呢?看来越南女人不易当!

Monday, December 29, 2008

北越之旅(友谊篇)


再次相聚的感觉真好!Chip(右2)和B.Moon(左1)是我2005年参加SSEAYP青年交流计划时认识的越南朋友。Chip是我的室友,计划结束后,我们都有保持联络,原定今年9月出席她在河内的婚礼(上图右1的男人就是Chip的爱人Minh),然而同一时间我表妹也结婚,结果去不成,意想不到今年还是有机会与她会面。

意想不到的事还有呢……

2005年初次到访越南胡志明,Homestay第一晚,我的领养妹妹说带我到外去热闹、热闹。走到大街,竟然看到成群结队的小伙子驾着摩托车,拿着越南旗帜,不停地鸣响车笛,在大街上奔驰。原来他们为越南在东运会足球赛赢得金牌欢呼、庆祝。

事隔3年,再次踏上越南的土地,这次到河内观光,类同情景再次上映,就在抵达河内的第一晚,Chip、B.Moon和Minh邀我出外和咖啡时。这一次越南则是在AFF Cup胜了新加坡成功进入总决赛。平安夜当晚,越南再次在AFF Cup决赛上半场战胜。Minh开玩笑地说,我是他们足球队的福星。下次若有任何重要的足球比赛必邀约我到越南去。昨晚,收到Chip传来的电话短讯说,他们非常兴奋,越南获胜AFF Cup!

世事难料,一个不看足球、不踢足球、不懂足球的我,竟然与越南足球有如此特别的因缘。

相关资讯:
Wild Celebrations After Vietnam Win In Thailand
Vietnam win their first international title


出门前一晚,好友健良致电给我,我开玩笑地说,幸好你是今天打来,若明天打来,我可不接你的来电哦!好友笑我残忍。闲聊之下,健良告知裕松也到河内观光。当时我说啊,怎么可能这么巧,河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呢!

真的那么巧,第二天我们到胡志明博物馆参观时,我竟然看到裕松熟悉的背影。

北越的际遇尚未讲完呢……

在河内的第一晚,Chip两夫妇约了我在酒店的Lobby会合。坐在Lobby的沙发上,眼前竟然出现一张熟悉的面孔,我轻声地呼喊她的名字“燕容”,两人不约而同地呐喊起来。和燕容应该是毕业后都不曾见面或联络了。如今,竟然在另一个国度相见。

是巧合,还是缘份?世事难料啊……

北越河内(下篇)


巴亭广场:位于河内市中心,是胡志明主席宣读越南《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地方。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

胡志明陵墓:位于巴亭广场中央。陵墓经常开放,供游客排队进入瞻仰胡志明主席遗容。好可惜,我无缘与胡主席见个面!陵墓每逢星期一、五没开放让人参观。


胡志明故居:位于主席府内。主席府是一栋由德国人建造的法式别墅。但爱国爱民的胡志明一生生活简朴,选择别墅旁一座用木材建成的高脚屋,作为居所及办公室。


胡志明博物馆:博物馆内设计与装潢气派非凡。以各种的图片、古物等,突出越南与敌军(法国或美国)在战役时代所采用武器、对战方式、策略等。


独柱寺:越南独具一格的古迹之一,位于巴亭广场西南。独柱寺建在莲花池中,立于一根大柱上,造型奇特。相传在11世纪,当代皇帝李太宗成亲多时,迟迟没有孩子。一天夜里,皇上梦见观音娘娘抱着一个小婴孩,站在水池中的莲花台上。不久,皇后就传来喜讯。因此,皇上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以世代侍奉观世音菩萨。这座寺后来也成了人们求子的去处。听说很灵哦!

Sunday, December 28, 2008

北越河内(上篇)

河内是越南的首都,位于红河与墩河的汇流处,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之一。河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据说河内的名胜古迹属全国之冠。著名的旅游胜地有:西湖、镇国寺、军事博物馆、胡志明陵墓、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胡志明博物馆、独柱寺、文庙等。


西湖:位于河内市区的西北部,是河内的著名胜景,为河内第一大湖,有“河内第一风景区”之称。

镇国古寺:坐落在西湖梨京半岛上。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古迹。进入古寺要经过两旁栽着槟榔的长桥。槟榔在越南象征团结,万众一心。


36条老街:位于河内市区,每一条街摆卖着不同的商品。该街道以摆卖的商品命名,如“棉街”、“纸街”、“银器街”、“茶街”等。


军事博物馆:博物馆内存有法美战役时代军人所用的旗台、坦克车、大炮等。


文庙:越南最早的大学,是皇家子弟读书的地方。文庙祭拜孔子和其4个弟子(庄子、孟子、曾子和颜回)。庙中有个龟碑亭,龟碑上刻的是历朝历代状元、榜眼、探花的名字。庙内独特的屋瓦,不禁让我多停留一阵、多看看几眼。该屋瓦全是鱼鳞形,名为鱼鳞瓦,可是越南建筑物的特色。

北越之旅(印象篇)

土尘满天飞
车辆横来直往
车笛声鸣响不停
是这几天我对河内印象
河内车辆极多
汽车、摩多车、脚踏车、三轮车……


在市区环绕一圈
响亮的车笛声
让耳朵不得宁静…B…B…Pong…Pong
满天飞的土尘
把美丽的河内变得朦胧一片
可爱的姑娘都变成了蒙面侠
横冲直撞的车辆
更是让人心跳一百…怦怦…怦怦…

河内房子可特别
“瘦瘦长长” 、“高高瘦瘦”
约12米长、4米宽
由于土地每平方公尺一上万美金计算
因此房子一般上设有3、4个楼层
房子设计居多具有法美风格

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宝镜(感动篇)

错过了“称赞如来”音乐剧,托行政主任清海的福,有机会观赏由50位中马两国的舞蹈、歌唱及戏剧界精英的联合演出,中国一级演员于晓雪教授、我国著名音乐人周金亮等人联合制作的音乐剧“宝镜”。

华丽的唐朝服装、气势磅礴的舞台设计、悦耳动听的歌曲、优雅的舞姿,不但让我看得震撼、听出耳油,更似一股清流唤醒我尘封已久的心灵。

有好几段歌曲/画面让我感到格外感动……


为什么毁灭才能阻止继续侵略
为什么战火必须让流血来熄灭
为什么人们总是喜欢以暴力、恶语来诋毁他人、伤害他人,难道为了个人的利益,伤害他人是在所难免、不以为然的事?

我的女儿
你生就受苦
爱我的娘啊
我从来不怨苦
一世为母女一生就得相依
喜怒悲欢两心一起
古人说:“十年修的同船渡,百年修来共枕眠”。今生可以相见、相识、相知,还成为一家人,可说是世世修来的因缘。然而,抛妻弃女、离家出走、孤苦终老的个案可是司空见惯,难道这是社会文明所需付出的代价?

真的是一部不容错过的音乐剧!错过的朋友,可等待其音乐剧的VCD版本或购买其CD慢慢鉴赏。

宝镜——我们的家

里面到底是什么
妈妈说 一天一天 一点一点
慢慢它就变成一座山

一座山到底该有多高
妈妈说 高到可以挡风遮雨
让人勇敢让人坚强让人有希望
给我欢喜给我温暖叫我别害怕

里面到底有什么
姐姐说 丁丁当当 稀里哗啦
慢慢他就变成一首歌

一首歌到底该怎么唱
姐姐说 只要用心去唱就有力量
让人勇敢让人坚强让人有希望
给我欢喜给我温暖叫我别害怕

里面到底有什么
大伙说 乒乒乓乓 敲敲打打
慢慢他就变成我们的家

一个家到底该有什么
大伙说 有爱有关怀就有温暖
让人勇敢让人坚强让人有希望
给我欢喜给我温暖叫我别害怕

我要拥有一座山
我要歌儿唱不完
我的家要有温暖
陪我一起长大

里面到底有什么
妈妈说 一天一天 一点一点
慢慢他就变成我们的家


词曲:周金亮
曲名:我们的家(宝镜音乐剧歌曲)


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
拿着葫芦,摇啊摇,
不停地问:里面到底有什么?
阵阵清脆美妙的声音,
唱出人们内心最深处的心声。

我们常说:
家,是最安全的避风港。
家,是疗伤的好去处。
家,是……

家之所以让人向往,
只因其中充满爱心、关心与包容。
再孤僻的人、再我行我素人、再爱自由的人
也希望有个依靠、有个充满爱的避风港。

只有爱,
才能滋润我们那颗疲惫的心;
才能平复我们那颗受伤的心;
才能洗涤我们那颗嗔恨的心;
才能让我们更有力量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难道你说不是吗?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什么原因会让你想哭?

哭,是人类生理情绪的一种表达或表露,亦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

……伤心而哭
……感动而哭
……生气而哭
……开心而哭
……激动而哭

科学家认为哭对人的心理、人体等都有保护的作用。当人内心极度痛苦时,哭是一种发泄方式,哭后能使人心情畅快。科学家常建议,当遭遇严重精神创伤,陷入忧虑和绝望,不吃不睡时应设法大哭一场。科学家同时还认为如果在该哭时强忍住不哭可能会憋出病。美国生物化学家费雷认为人在悲伤时不哭相当于“慢性自杀”。他调查发现,长期不流泪的人的患病机率比流泪的人高出一倍。费雷同时指出,男子的胃溃疡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长期不哭者占了多数。

什么原因会让你想哭?
排一下自己最易哭的原因!
(1是最容易,5是最不容易)

五个选项分別是:
  • 感动
  • 伤心
  • 痛(是肉体,不是心灵)
  • 生气
  • 担心/紧张
排好了吗?

准备看答案啰!(答案请点击Comments)

请看自己把该选项排在第几个顺位来找解答喔~

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Feeling Tension?

The moment you are in tension
you will lose your
attention
then you are a total confusion
and you'll feel
irritation
then you'll spoil personal relation
ultimately, you won't get cooperation
then you'll make things complication
then your blood pressure may also rise caution
and you may alsohave to take
medication
instead,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
and try to think about the solution
many problems will be solved by discussion
which will work out better in your proffesion
don't think its my free suggestion
it is only for your prevention
if you understand my intention
you'll never come again to tension!!!

We are learning poem yesterday in the English class, first of all, we were asked to completed the above poem 'Feeling Tension' with the suitable noun (which i have highlighted). Then, Ms Cheng guided us to create a simple poem by giving us the below guide:


When I'm ___________,
I'll go ___________.
It make me ___________,
buying my favourite ___________.


This is our outcome:


When I'm moody,
I'll go shopping.
It make me happy,
buying my favourite earring.


How about yours?

Monday, December 1, 2008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Christmas?


Oh,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 Oh, what fun it is to ride... In a one horse open sleigh...

It' s full of christmas atmosphere around the town, especially in the shopping complexes.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Christmas?

  • How many reindeer does Santa Claus have? ...
  • What was Frosty the Snowman's nose made out of? ...
  • Who invented the candy cane? ...
Let's have a fun and see ...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Christma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